山东女子学院值班制度

发布时间:2020-09-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确保校园和学生安全稳定,提高内部运行和管理水平以及值班工作的纪律性和时效性,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和教育厅(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值班有关事项

1.日常值班(周一周一至周五,日间带班校领导处级干部、各值班人员在各自办公室带班校领导在其他时间须保持通信畅通,如遇突发情况须第一时间到岗处置;处级干部、各值班人员17:30至次日8:30,在5号学生公寓134室(男)、6号学生公寓131室(女)值班周六、周日带班校领导须保持通信畅通,如遇突发情况须第一时间到岗处置,处级干部、各值班人员8:30至次日8:30,按日常值班制度进行值班。

2.法定节假日值班:每天安排一名校级领导参与值班带班,一名处级干部全天24小时值班。带班校领导和处级干部830-17:00在办公楼216室值班,校领导其他时间保持通讯,随时与值班室联系。处级干部确保24小时不缺岗不离人。

3.寒暑假值班:当日8:30至17:00,带班校领导在各自办公室值班,处级干部点在办公楼216室值班

二、值班工作安排

(一)带班校领导值班安排

1.带班校领导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电话、网络24小时畅通。

2.带班校领导值班要按时到岗,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当日要对全体值班人员进行督查,检查指导值班人员到位及履行职责情况,并做好情况记录。

3.法定节假日期间,校领导要参与值班带班,全天在办公室值班,随时与值班室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和处理有关信息,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对值班人员报送的值班信息及时提出拟办意见。春节、五一、国庆等长假须提前10天、其他法定节假日须提前3个工作日将《节假日值班安排表》向省教育厅报备。

4.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有关规定,如有外出,必须提前3天请假,明确请假期间主持工作副职,外出期间必须保持通讯联络畅通。

5.加强对值班岗位的调研指导和走访慰问,关心爱护一线值班人员。   

(二)处级干部、各值班人员安排

1.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在值班期间应在指定地点值班,不得随意由他人顶替;值班处级干部确实因故不能值班需调换的,须提前向带班校领导请假并报党委、院长办公室备案;学工队伍人员因故不能值班需调换的,须提前向学生工作处申请批准,并报当日值班处级干部。

2.在日常值班期间,学校统一安排的夜间值班的处级干部(不含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部长、团委书记)需主动联系其他值班人员(2名学工人员、保卫处值班人员、值班司机等)。春夏晚9:00,秋冬晚8:30准时在5号公寓大厅集合,分别到图书馆、教学楼、公寓等学生学习、生活集中的区域巡视,随时掌握各区域动态,并在1—9号公寓签到,同时做好值班记录,记录本存放在5号学生公寓楼管值班室。

法定节假日期间,处级干部日间在办公楼216值班室值班,在值班记录本上签到,上午9:00、下午14:00巡视校园及周边环境,填写相关值班记录。确保手机、网络通讯畅通,做到上令下达和下情上传,如遇突发事件应及时向带班校领导汇报。

3.规范接听电话。做到“一听、二记、三复述”,做到文明礼貌,应对得当,高效处理。对于来电者情绪过激、言辞不当的,要保持冷静和热情,耐心宣传政策,尽力复位情绪。对无端骚扰、谩骂、攻击的,要立场鲜明、不卑不亢、坚决制止,保存好录音或记录,对情节特别严重的要及时向领导报告处理。对群众来电反映较为集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可能引发紧急突发性事件的问题,要高度敏感,提高警惕,主动作为,了解核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迅速向有关领导报告,交有关部门单位进行处理。

4.规范值班记录。必须认真、如实、详细填写值班记录,全面记录值班期间接报、处理的事项,对重要情况加以标注。做好交接班和组织协调工作,当班未尽事项,要逐项与接班人员交接清楚,由接班人员对未尽事项跟踪落实。党委、院长办公室派专人对值班记录进行周核查、月复查、季审查,年终编制值班制度工作大事记。

、值班工作要求

纪律要求: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值班工作各项

纪律,值班人员不得擅离职守、不得脱岗漏岗、不得擅自调岗、不得饮酒、不得无故迟到早退,确保值班工作应对迅速、处置及时;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对工作中接触的涉密信息或涉密文件、公安及安全等涉密部门信息、领导批示指示等,要严格按照保密制度和有关规定办理,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处置要求:对敏感时间、敏感地点和涉及敏感人员的事件以及可能演化重特大级别的突发事件,要在事发后15分钟内电话汇报带班领导;事发后30分钟内必须形成书面报告主管部门,并随时跟进关注事件发展动向、做好续报;突发事件处置结束后进行终报,并要全面总结评估应对工作情况,查改不足,整改完善。

责任追究:学校有关部门将不定期对值班工作进行督查,对

人员不在岗、履责不到位的,以及迟报、瞒报、漏报信息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值班管理

1.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党委院长办公室要安排好相关人员值班,每月23日前将下月人员值班表报党委、院长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下发学校值班表。

2.各二级学院每天安排1名学工队伍人员听班,并于每月20日前将下月听班人员名单报学生工作处,张贴于值班室。

3.党委、院长办公室每月对值班情况进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在校园网上予以公布。

4.党委、院长办公室负责年终统计本年度值班人员的值班考勤情况,值班费用随次年的1月份工资发放,值班费用标准为日常值班按15元/天,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按30元/天。

五、值班调度安排

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办公楼216值班室:86526658

保卫处值班室:86526110

校医院值班室:86526562

火警台:119

匪警台:110

医疗急救台:120

5号学生公寓134室:参照值班表当日值班人员信息。

6号学生公寓131室:参照值班表当日值班人员信息。

本制度自2020年2月10日开始执行。

 

                          党委、院长办公室

                           2020年2月1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zhang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