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郭翠芬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以“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为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原第一副主任祁维华和指导组成员,省统计局机关党委副处长、三级调研员李青莅临党课现场进行指导。本次党课由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主持。

    党课上,郭翠芬首先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历程后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作为党员和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做立场坚定的忠诚者。而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要加强党史学习,坚定知党言党的思想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到党性教育基地去重温革命历史、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也是山东女子学院主题教育学习期间的一项内容,这有利于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以史为鉴、以史为镜,筑牢信仰之基。二要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爱党护党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思想武器,真正掌握精髓要义,方能融会贯通、指导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地学习,要坚持干部带头、以上率下的学习,不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三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定信党拥党的立场自觉。要从党纠正自身问题的智慧力量中增强信赖,从党领导国家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成就中增强信赖,从“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增强信赖。这就要求我们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大家思考过一个问题没有,一个迈向现代化强国的民族,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来振兴?一项开辟新时代篇章的事业,召唤什么样的人来担当?”郭翠芬提出的这个问题引人深思,她由此表示高校党员干部要提升能力素质,自觉做立心铸魂的引领者。一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素质。近年来,山东女子学院相继制定实施了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一些制度性文件,建立了党委会定期听取汇报、校内巡察、定期分析研判、处级以上干部和党总支书记述职考核等机制,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因此,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二要强化业务锤炼,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大兴学习之风,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同时,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本职工作实践。还要提高服务大局的本领,发挥学科优势,更好服务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要提高改革创新本领,思想“破冰”,行动“突围”,着力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难题。要提高狠抓落实本领,通过强化责任、讲究科学方法、改进作风抓落实。三要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廉政自觉。要持续拧紧“总开关”,她用学校几个详实感人的实例讲述了如何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拓进取、无私奉献。此外,还要持续当好“领头雁”,持续强化纪律约束,持续扎紧制度“篱笆墙”。

    最后,郭翠芬结合高校工作实际,提出要强化担当,自觉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一要在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切实落实好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在新形势下尽快推进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要全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力争15%左右的专业能入选国家或山东省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要全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层面要一体化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师层面,要进一步深化课堂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二要在推进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上下功夫。要加强学科建设分类指导,强化学科队伍建设,建设高水平学科平台,全面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三要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要构建人才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机制,加快人才队伍结构优化进程,提升人才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四要在服务师生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办学硬件设施条件,提升服务师生的精细化水平,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在凝聚学生、服务学生方面的重要作用。五要在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要下大力气推进信息化建设,迅速合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规划(2019-2025)》继续深入调研。继续推进制度和工作流程建设,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全校一盘棋”,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淑霞在主持党课中提出,讲党课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是前期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对于全体党员干部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各位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郭翠芬书记党课内容,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着力在守初心、担使命上实现新提升,在提素质、强本领上展示新风貌,在勇担当、善作为上创造新业绩,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省女性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听了后心里又热乎又踏实,”不少现场的党员干部表示,这节党课结合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实际情况,既有党性原则和长远的目标,又有身边典型和接地气的政策,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与学校发展工作的深度融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zhang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