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档案馆参加华东地区首届高校档案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31日-11月2日,我校档案馆参加了由山东大学主办的华东地区首届高校档案工作论坛,本次论坛以“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档案工作”为主题,华东地区118所高校的150余位高校档案馆代表参会。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赵爱国主持论坛开幕式,副校长胡金焱、山东省档案局副局长王宪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分会秘书长吴玫与副理事长马仁杰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胡金焱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对档案工作非常重视,要通过档案工作把悠久的历史文化挖掘出来,传承下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整体发展。王宪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对推动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介绍了山东省档案工作概况,提出信息技术将推动高校档案工作的科学发展,吴玫介绍了华东地区各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协会档案分会各类评选中取得的丰富成果,宣布正式成立华东高校档案工作联盟,马仁杰介绍了华东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的创建缘由及其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和承办方式。

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冯惠玲作题为“社会——文化模式:数字环境中档案理论与战略转换”的学术报告。冯教授在理论和战略两方面的讲述使大家增长了见识,开拓了思路,对信息化背景下高校档案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引导和借鉴作用。

14位参会代表分别做主题报告,介绍各自档案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各参会代表在分组会议中互相交流了各高校档案工作成果和经验,纷纷表示应借助华东高校档案工作联盟这一平台,共同探讨,共同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zhangxh